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动态

"1+3"模式 让湖州南浔的这项工作成了全国标杆

浏览次数:发布日期:2018-10-26
0

南浔依托科技大市场的信息和服务资源,积极推广企业创新 资料图片


       近日,在国家科技部举办的全国创新方法管理与发展培训班上,湖州南浔区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县市区科技局代表在大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成为全国“标杆”的背后,是南浔积极推广应用创新方法,有效推动区域科技创新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不懈努力。 


建立运行机制,强化政策保障
    2017年6月,南浔创建了浙江省创新方法推广应用与服务基地试点工作站,这也是目前全省唯一一个工作站。全国首创创新方法推广应用“1+3”模式,即创新方法工作站+3大要素体系(科技大市场+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创新券),首先建立实体化市场化运行工作站,工作站建在科技大市场,依托科技大市场的资源,对接区域内各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做到“点、线、面”结合,同时运用科技创新券推广应用创新方法。
2017年以来,共举办培训班9场次,服务企业230家次,培训800人次,培养创新工程师200名。组织参加创新方法比赛,获全国三等奖1个、省一等奖1个、省二等奖3个和省三等奖1个。征集有效技术需求数755项,对接技术专家56名,促成产学研合作35项。
    南浔还制定出台了《南浔区加快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浔政办发〔2017〕130号),把创新方法推广应用纳入科技创新券的支持范围,在创新方法培训、后续技术研发、检验检测和新产品开发等方面给予单个企业或创新团队全年最多10万元的创新券补助。对通过应用创新方法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并通过省级新产品鉴定的,优先享受每个新产品补助3万元的政策。已发放科技创新券300万元,已使用创新券200多万元。


着力服务产业,突出企业培育
    南浔依托科技大市场的信息和服务资源,对单个企业应用创新方法充分发挥了作用。
今年,南浔在电梯和木业两大省级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上,分别探索建立了创新方法工作站电梯产业分站和木业产业分站,将创新方法推广应用融合到与省级公共服务平台体系中,将“点、线、面”三者充分结合,不断延伸服务链条,做深创新方法推广应用。2017年以来,破解企业和行业共性技术难题350项,申请各类专利507项,其中发明专利203项。申报省市级科技专项32项。申报省级新产品210项,增加企业收入逾1.8亿元。
    南浔还制定出台了《南浔区创新方法示范(试点)企业管理办法(试行)》,引导和支持企业将创新方法应用于企业关键技术与产品研发,及时解决技术难题,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创新成果,每年遴选和培育一批省级和区级创新方法推广应用示范(试点)企业,充分发挥示范(试点)企业在创新方法推广应用工作中的带动作用,推动区域创新能力的有效提升。现已成功培育省级试点企业2家、区级试点企业5家。
    如南浔久立集团,就通过TRIZ创新方法分析,实现了新工艺替代传统手工工艺的更迭。生产过程自动化程度高、绿色环保,综合生产效率提高80%,成本下降20%,质量提高90%。这一创新,在2017年参加全国创新方法比赛中获得全国三等奖,浙江省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