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动态

以“三聚焦”抓创新方法服务实体经济的“南浔实践

浏览次数:发布日期:2019-07-15
0
       近年来,南浔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创新方法研究,建立了浙江省首个创新方法推广应用与服务基地基层工作站,并首创融合科技资源于创新方法的“1+3”创新模式,有效探索了创新方法在基层一线的推广应用及服务企业新机制,加快构建形成“小区大创新”发展格局,不断激发创新活力。主要做法是:
       一、聚焦应用实效,抓创新要素联动。一是建立创新方法精准落地机制。创新方法取得实效的关键在于依托载体的建设。南浔工作站直接设立在基层一线,有别于创新方法在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传统应用模式,针对没有任何现成模式可借鉴的实际情况,南浔区敢想敢试,积极探索创新方法在基层的落地机制,重点立足于区内科技大市场,与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联动,并结合科技创新券服务,在全国首创创新方法推广应用“1+3”模式,即创新方法工作站+三大要素体系(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科技大市场+创新券),真正实现了创新要素的高效联动。二是建立创新方法精准服务机制。创新方法在基层的服务对象是企业,取得实效的关键也是企业。南浔工作站积极探索建立精准服务企业的机制,制定出台《南浔区创新方法示范(试点)企业管理办法(试行)》,引导和支持企业将创新方法应用于企业关键技术与产品研发环节,建立一套完整的企业创新方法培育体系,加快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创新成果。截至目前,已培育4家省级创新方法推广应用试点企业,初步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三是建立创新方法精准保障机制。创新方法在基层的改革创新离不开政府的有效引导。南浔区建立了全区创新方法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大创新方法在组织领导、部门协同、氛围营造等工作上的保障力度。同时,制定出台《南浔区加快科技创新若干政策》等系列文件,将创新方法推广应用列入政策支持范围,重点在创新方法培训、技术研发、检验检测和新产品开发鉴定等领域给予企业相关补助。
        二、聚焦实体振兴,抓创新技术突破。一是推动创新方法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融合。南浔区现有规上工业企业1031家,初步形成了智能电梯、绿色家居、特种电机等一批特色产业集群。南浔工作站针对产业集群发展特征,利用现有发展基础,将创新方法推广应用融合到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分别在智能电梯和绿色家居两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上探索建立了创新方法工作站智能电梯综合体分站和绿色家居综合体分站,初步实现了创新方法应用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融合。二是推动创新方法在突破核心技术上的有效应用。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这一共识,南浔工作站充分发挥区内中小企业多、企业创新活力强的优势,针对性引导企业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从企业这一源头上推进自主创新。通过排摸,掌握了相关企业的6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需求,并及时指导企业通过创新方法应用实现突破。如浙江久立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运用TRIZ创新方法分析,采用螺旋环形堆焊工艺替代传统手工环向焊接工艺,使得综合生产效率提高80%,成本下降20%,质量提高90%,成功应用于高温、高压、高腐蚀环境的油气输送管线,并在全国创新方法竞赛中获得国家三等奖,浙江省一等奖。三是推动创新方法在解决共性问题上的有效研究。为进一步加快南浔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通过创新方法运用,加快解决一批制约行业发展的共性问题。如电梯曳引机运转异响问题是困扰我区电梯行业的一个共性困难,通过TRIZ创新方法分析,发现电梯曳引机某款轴承转速达到210r/min后,会出现较多的异响情况,并经过深入分析后,确定出一对技术矛盾,运用冲突矩阵和发明原理,综合得出最优解决方案。目前,通过改进的轴承已批量使用,彻底解决了电梯曳引机的异响问题,产品合格率达到98.5%以上,每年为企业节省成本2000余万元。
        三、聚焦体系建设,抓创新能力提升。一是运用创新方法强化创新人才培育。南浔制造业占经济总量比重超50%,加快培养建设一支结构合理、思维创新、素质优良的企业创新人才队伍是激发区域科技创新活力的关键。工作站重点结合TRIZ等创新理论,制定企业创新人才系统化培养方案,加快消除创新人才的传统思维定式障碍,强化运用创新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目前,已培养创新工程师近200名,申报省级新产品209项,其中国际先进水平3项,国内先进水平22项,增加企业收入逾1亿元。二是运用创新方法强化创新载体建设。按照“有研发人员、有研发投入、有研发设备、有研发项目、有研发场地”的“五有”要求,依托工作站开展区级企业研发机构培育计划,高质量建设一批企业研发中心、研究院,力争至今年年底,实现全区产值50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拥有研发机构占比达到70%以上。三是运用创新方法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强对企业一线技术人员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重点指导其在创新的同时注重知识产权保护。目前,针对电梯、电机等行业举办创新方法专利强化应用等专题培训班10余次,服务企业近300家次,培训超1000人次,申请发明专利270项,实现翻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