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动态

中国航天科工六院首届创新方法大赛顺利举办

浏览次数:发布日期:2019-10-22
0

       

       10月9日,由自治区科技厅指导,中国航天科工六院主办,内蒙古创新方法研究会、内蒙古科信科技经费监管服务中心、内蒙古自治区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共同协办的2019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内蒙古赛区航天科工六院选拔赛在呼和浩特举行。自治区科技厅副巡视员云涛、中国航天科工六院副院长贾永刚以及自治区科技厅、科协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了大赛活动。

       

       云涛在致辞中表示,航天事业要发展,创新是动力,核心是人才,主力在青年。自治区科技厅十分重视创新方法在航天六院的推广应用,重点支创新方法与青年创新人才培养、关键技术难题攻关、创新资源平台搭建等具体任务目标紧密结合,重点把握在研课题梳理分析、理论授课与应用辅导、方案实施成效追踪等关键环节,力争创新方法在助力航天事业科技创新上取得更大突破。

       贾永刚在讲话中指出,创新方法作为提高创新能力的重要工具,对培养创新思维、完善创新体系、促进科技创新具有重要意义。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融入自治区高质量发展布局,在自治区科技厅的指导和支持下,六院以创新方法导入为切点,融合航天系统工程创新的核心理念,加快提升六院在人才梯队建设、问题解决能力提升等方面的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六院科技创新工作更好服务于地方发展和国防建设。

       比赛当天,9位航天六院首批国家二级创新工程师携带参赛项目进入本次选拔赛。经过项目阐释、战队车轮战和风险挑战三个环节,创新方法、创新创业和行业领域专家通过综合考察创新方法应用解题过程、成果成效、方案落地与实操性、项目潜力及选手理论知识扎实程度和综合素质,最终《实现FAST中心孔五块反射面板快速展开》项目获得一等奖,并取得直通自治区决赛的竞赛资格。


       比赛期间,自治区科技厅政策法规与监督处韩勇处长还为航天六院首批国家二级创新工程师代表颁发了证书。今年4月,在科技厅的指导下,六院完成了覆盖200余位研发人员的创新方法普及推广培训,随后又正式启动航天六院创新方法深度应用培训班。培训班突出实题实战、应用导向的特点,在“实现FAST中心孔五块反射面板快速展开”、“实现含能液体连续混合系统自动化”等难度较大的在研行业问题技术方案产生上发挥了明显作用。最终,产出技术解决方案379项,其中高价值方案130项,预期专利意向8项,22人成为国家二级创新工程师。

       据了解,下一步六院将依托建设航天领域创新方法推广应用基地,推动构建可并实施创新方法推广应用体系,培育系统内创新方法标杆企业,同时量化指标,完成五年内培养国家创新工程师、咨询师累计90人以上,助推成果转化项目10项以上,产生经济效益不低于5000万元的实施目标,真正将创新方法的推广应用常态化、长效化。

       本届航天六院选拔赛是自治区开展创新方法工作以来支持指导企业举办的首个内部赛,为迅速提升创新方法在六院内部的影响力、带动营造良好创新氛围,扎实巩固培育成效起到了重要作用。未来,科技厅还将继续支持、引导和鼓励企业自主开展多种形式的创新方法推广应用工作,以多点支撑协助企业构建长效创新机制体制,实现形式多样化、内容延展化、服务纵深化,助力企业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

(内蒙古创新方法研究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