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重大新闻

第九届海峡两岸创新方法研讨会在台北科技大学顺利召开

浏览次数:发布日期:2016-10-31
0

2016年9月24日,第九届海峡两岸创新方法研讨会在台北市台北科技大学顺利举行。创新方法研究会周元秘书长、台湾中华萃思学会苏锦伙理事长、台北科技大学黎文龙副校长等出席并致辞,近百名海峡两岸创新方法专家与学者参与研讨会。

周元秘书长致辞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上,周元秘书长首先以“大陆创新方法工作的若干判断与走向”为题做大会主旨报告,对大陆开展创新方法工作所取得的成效与当前面临的一些主要问题进行了介绍,并指出下一步创新方法工作将有六大转变,即从单一方法应用向多方法融合转变;从普适性方法推广向普适性、行业性方法并重转变;从“百花齐放”向标准化、规范化转变;从以培训为主向培训、咨询并重转变;从以面训、面试等为主向更多地运用网络、信息技术转变;从以中小企业为主向大、中、小企业并重转变。接下来,研讨会还以“引领工业4.0潮流的跨领域创新——分享研华理念与实践经验”和“跨领域创新的方法论与实践”为题进行有关跨领域创新的研讨。

周元秘书行做大会主旨报告

24日下午,在大量投稿论文的基础上,研讨会遴选了15篇优秀论文,在三个“TRIZ理论与实务应用”分论坛上,进行现场汇报交流。研讨会共评审出4篇优秀论文,并颁发证书。在以“两岸创新教育论坛”为主题召开圆桌会议上,周元秘书长、王海燕教授、苏锦伙理事长、沙永杰荣誉理事长与两岸创新方法专家就两岸高校开展创新方法教育所面临的问题与可行的解决方案进行了热烈讨论。周元秘书长总结两岸开展高校创新方法教育面临着相似的问题,加强两岸师资在课程设计、能力培训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圆桌会议的形式给予了充分肯定,这种以专题形式的高密度研讨,促进海峡两岸学者共同商讨、共同寻找问题解决方案。



圆桌会议:“两岸创新教育论坛”

研讨会后,在东道主的安排下,大陆专家还访问了相关大学、企业,交流了创新方法教育、应用等方面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