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分支机构 >>  专业委员会/分会

创新方法研究会科学工具专业委员会

      创新方法研究会科学工具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科学工具委员会)是创新方法研究会的分支机构,是由从事科学工具相关领域管理、研究和应用的企业、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以及一切关心和有志于推动创新方法和科学工具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的全国性社团组织。科学工具委员会依托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宗旨是贯彻国家有关科学技术的基本方针,团结、组织从事和关心创新方法和科学工具工作的各界人士,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广泛开展科学工具相关领域的调研、科研、宣传、交流、普及等工作,为推动自主创新、科教兴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贡献。科学工具委员会致力于打造“政产学研用”创新全链条,牵线政府机构、科研院所、技术专家和相关企业,群策群力、出谋划策,力求解决分析仪器设备领域重点、难点问题。
      科学工具委员会自成立以来一直发挥着桥梁和纽带作用,组织开展了多次交流会,为“政产学研用”搭建沟通渠道。先后举办了科学工具与技术创新方法工作研讨会、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应用交流会、创新方法高层论坛科学工作创新分论坛、科学工具委员会年会(2012-2015)、科学仪器设备自主创新发展战略研讨会、科学仪器发展高层沙龙及食品安全移动实验室快检技术及装备应用研讨会等,累计参会人次超过千人,受到产业上下游各机构的强烈欢迎。
      科学工具委员会对接国家科技项目,带动相关国产仪器生产和应用单位参与相关科技计划项目的申报,并积极协助成员单位完成从项目申报、项目运行到项目验收等整个项目管理流程。2011年-2016年,科学工具委员会推荐或组织申报成功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10余项,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仪器相关培育项目20余项,项目总额已超亿元。
      科学工具委员会及时向业界传达产业发展近况,创办内刊《创新方法资讯》,编写“创新方法促进国产科学仪器发展调研报告”,切实反映我国科学仪器设备行业发展现状,提出“十二五”、“十三五”期间促进国产科学仪器发展工作的具体措施,获得了政府机关、企业及成员单位等各方面的好评。
      科学工具委员会组织相关国产仪器生产制造商参加BCEIA奖项评选,2013年-2016年期间,每年均有科学工具委员会推荐的仪器斩获BCEIA金奖,获得了分析测试行业的高度好评。
      科学工具委员会与国产科学仪器设备应用示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为发起单位之一,成为首都创新大联盟的理事单位。从政策制定、项目组织、国际化发展等方面着手,在分析仪器设备领域之外,积极推动跨界融合、合作共赢、实现创新和突破。

是创新方法研究会的分支机构,是由从事科学工具相关领域管理、研究和应用的企业、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以及一切关心和有志于推动创新方法和科学工具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的全国性社团组织。科学工具委员会依托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宗旨是贯彻国家有关科学技术的基本方针,团结、组织从事和关心创新方法和科学工具工作的各界人士,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广泛开展科学工具相关领域的调研、科研、宣传、交流、普及等工作,为推动自主创新、科教兴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贡献。

科学工具委员会致力于打造“政产学研用”创新全链条,牵线政府机构、科研院所、技术专家和相关企业,群策群力、出谋划策,力求解决分析仪器设备领域重点、难点问题。科学工具专业委员会从政策制定、项目组织、国际化发展等方面着手,努力推动科教融合、产研融通、产学融汇,积极推动跨界融合、合作共赢、实现创新和突破。

      科学工具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发挥了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对接国家科技项目,带动相关国产仪器生产和应用单位参与相关科技计划项目的申报,并积极协助成员单位完成从项目申报、项目运行到项目验收等整个项目管理流程。 科学工具委员会及时向业界传达产业发展近况,与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等联合办刊《分析仪器》。指导成立国产科学仪器设备应用示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围绕国产科学仪器设备研制、应用与示范三个方面,重点推进国产科学仪器研发、应用方法开发、仪器性能评价、应用示范推广等工作。

序号

姓名

职务

1

郭广生

理事长

2

吴学梯

副理事长

3

方  向

副理事长

4

田  禾

副理事长

5

张学敏

副理事长

6

刘清珺

副理事长

7

高越

秘书长

联系人:刘聪;电话:010-68419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