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重大新闻

创新方法研究会科学工具委员会暨国产仪器设备联盟 2016年年会顺利召开

浏览次数:发布日期:2016-12-10
0

      2016年12月10日,在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和创新方法研究会指导下,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支持下,由创新方法研究会科学工具专业委员会、国产科学仪器设备应用示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北京理化分析测试技术学会及《分析仪器》杂志社协办的“创新方法研究会科学工具专业委员会暨国产科学仪器设备应用示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6年年会”在京隆重召开。






      创新方法研究会周元秘书长,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刘春晓副处长,创新方法研究会科学工具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丁辉院长和高校及科研院所专家、各地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国产仪器厂商高管等60余位嘉宾出席大会。会议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刘清珺副院长主持。
周元秘书长在致辞中对创新方法研究会科学工具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所做的努力和获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周元秘书长指出,科工委自成立以来,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的指导下,一直发挥着桥梁和纽带作用,组织开展了多次交流活动,为“政产学研用”搭建了沟通的渠道,相信在多方力量的努力下,科工委可以为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更大的贡献。
      刘春晓副处长进行了以“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2016-2017年度解读”为主题的报告,简要介绍了我国科学仪器设备发展现状,并对“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2016年立项情况和2017年度的指南任务布局进行了详细解说。
      丁辉院长在会上对互联网时代下国产科学仪器的创新发展提出了几点思路。他指出,在互联网时代,科学仪器更要与IT行业相结合,借当下新概念、新技术、新平台等之势,使科学仪器从一个相对封闭的较窄领域逐步走向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科学仪器要与物联网相结合,要与工业4.0相结合,扩大科学仪器的使用深度和广度是新一代科学仪器人的重要使命。
      会议还组织开展了“构建以企业创新行为为主体的协同绿色发展的国产科学仪器产业联盟”为主题的讨论沙龙。与会的各位专家和与会代表就科学工具自主创新进行热烈的讨论,引入了多个新观点新方法,拓宽了研究思路和视野,并提出许多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的建议。
      此次年会为来自院所、高校和企业的专家学者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科学工具往往被看作科研和工业生产的“配角”,然而它早已成为我国科技发展和提升工业产品质量的核心组成部分,作用举足轻重。国产科学仪器只有在创新中发展才能有光明的前景,唯有突出创新、转型,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才能突破关键技术,发展特色产业,通过提高质量和效益,赢得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