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重大新闻

全国高校创新方法研究与教学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

浏览次数:发布日期:2017-09-12
0

       2017年9月9日-10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方法研究中心主办的全国高校创新方法研究与教学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顺利召开,科技部创新方法研究会和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为本次研讨会的支持单位,共有来自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的4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近百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董军社、科技部创新方法研究会秘书长周元、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冯林分别代表主办方和支持单位为大会致辞,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创新方法研究中心主任王海燕教授主持。



全国高校创新方法研究与教学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董军社致辞





科技部创新方法研究会秘书长周元致辞




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冯林致辞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海燕教授主持开幕式



       大会主题报告由河北工程大学副校长郭鸿湧主持,六位嘉宾围绕会议主题分别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全国人大常委方新作了题为“科技政策研究的关键方法、工具集成与示范推广”的报告,指出随着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深化,迫切需要规范的科技政策研究作为支撑,并概括介绍了科技政策研究中常用的关键方法和工具,及其在规范科技政策研究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管学院院长、全国人大常委方新教授



    重庆大学副校长李茂国以“关于创新方法学科建设的思考”为题,围绕“为什么建设创新方法学科”、“建设什么样的创新方法学科”、“怎样建设创新方法学科”、“怎样创建创新方法学科专业”四个方面深入探讨创新方法学科建设面临的相关问题,并提出了具体建议。


重庆大学副校长李茂国



      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先进制造与专业服务投资部执行董事张曦以“引领发展的创新在企业运营管理中的应用与探索”为题,从“创新”、“企业”、“运营”三个关键词入手,探究创新方法在企业中的应用,详细分析企业应用创新方法的实践及取得的成效,以及如何推进创新方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先进制造与专业服务投资部执行董事张曦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周建华从创新人才培养角度,分享了“创新型人才培养机制实践研究”的报告,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落脚于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个方面,注重创新人格和创新思维的培育。以音乐才子——李天行、获“小诺贝尔奖”的女孩——施轶萌、小科学家——赵柏闻等典型案例,进一步说明创新人才及创新能力的培养要以发现机制、培养机制、保障机制为三大抓手,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周建华



    西安交通大学江平宇教授,作了题为“面向企业的多创新方法融合与集成应用”的报告,从“集成”和“融合”的角度,探讨多创新方法的应用模式。重点对TRIZ理论中的自定义算法、质量控制中的SPC流程、精益生产中的5S/6S和价值流分析、六西格玛管理中的DMAIC等创新方法的应用进行了案例分析和比较,并对多创新方法应用的成效进行度量,认为自主知识产权和经济效益是持续改善的驱动力。


西安交通大学江平宇教授



      清华大学副教务长郑力教授报告的题目为“创新方法的教育培训”,介绍了清华大学系统工程教育与培训体系的研究和设计。从“知识-技能-素养”的教育模型出发,介绍了工程管理硕士项目设计、核心课程设计、实景教学方案设计、案例教学设计等内容,从理论和实践效果两个方面阐明了创新方法课程在高校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和独特优势。


清华大学副教务长郑力教授




河北工程大学副校长郭鸿湧主持大会主题报告


9日下午,大会两个分论坛同时召开。分论坛采用“分享+点评+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与会专家针对分享内容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或疑问,研讨会交流与互动充分而热烈。

分论坛一围绕“创新方法教育模式研究”展开,由吉林省科技创新平台管理中心张世彤副主任主持,河北工业大学杨伯军教授点评。燕山大学周洪彬教授探讨了大学生创新教育模式;哈尔滨工程大学葛杨副教授以双创平台课程为切入点,探索新的教育模式;上海创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段修龙总监分享了如何把创新方法教学与信息技术有效结合,提升互动的教学效果;浙江大学姚威副教授介绍了创新工程师在具体实践中的培养方式;同济大学许涛副教授探究了从教育创新到创新教育的跨学科教学创新理念与实践;河北工业大学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马建红副主任分享了高校创新方法平台建设和发展的思路。

分论坛一“创新方法教育模式研究”现场


分论坛一主持人吉林省科技创新平台管理中心张世彤副主任(右一)

评论人河北工业大学杨伯军教授(右二)


周元秘书长(左)与冯林教授(右)参与分论坛一讨论


      分论坛二以“创新方法研究与教学实践”为主题,由宁夏科技发展战略和信息研究所赵功强副所长主持,内蒙古财经大学张战勇教授点评。北京大学刘秉君教授分享了其对思维内涵的理解、创新思维的特性,以及几类典型创新方法应用的具体案例;曹国忠教授主要介绍了河北工业大学创新方法教育实践;湖北工业大学邓援超教授探讨了TRIZ创新工具在机械创新设计中的应用研究与教学等问题;哈尔滨工程大学史波书记介绍了基于朋辈教育的高校创新方法推广与实践;沈阳师范大学的王学颖教授介绍了创新方法在文科课程中的应用;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梁成刚处长对该校开展创新方法课程情况作了相关介绍;华中农业大学王树才教授分享了创新方法教学及企业技术难题的具体解决途径。

分论坛二“创新方法研究与教学实践”现场


分论坛二主持人宁夏科技发展战略和信息研究所赵功强副所长


评论人内蒙古财经大学张战勇教授


王海燕教授与分论坛二的专家学者交流互动


       与会专家与学者纷纷表示本次研讨会主题突出,分论坛交流充分,为全国从事创新方法教育的专家学者搭建了很好的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了创新方法在高校教育教学中的影响力。

     9月10日,与会专家冒雨参观了“两弹一星纪念馆”,在解说员的精彩讲解下,在一件件珍贵展品观摩中,深深感受到了当年我国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同时,9月10日正好是国科大新生开学典礼的日子,部分专家在现场见证了“史上最短新生开学典礼”。

与会专家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