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动态

创新方法走进长客 带动企业技术发展

浏览次数:发布日期:2017-09-29
0

为推进创新方法在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客)持续、深入应用,吉林省科技创新平台管理中心应企业邀请,9月2-23日期间以“2+1+1+1”的形式在长客开展创新方法培训,提升长客一线技术骨干技术创新的综合能力。此次培训为吉林省科技创新平台管理中心面向长客开展的第五轮创新方法专题培训,接触过的学员已覆盖长客的战略管理部、技术管理部、工程技术中心、制造方法部。 

本次培训以TRIZ为主,利用4个周末为制造方法部的调试工艺、装配工艺、分解检查、机械工艺、车电检查等多部门工程师详细地介绍技术创新理论的核心内容。这种安排不打乱企业生产安排,工程师在课下也有充裕的时间将所学理论进行理解吸收,达到最好的培训效果。

授课期间,培训师资团队从学员们的实际情况出发,课堂教学采取驱动式、启发式、互动式、研讨式、激励式教学,将课程设置从多个技术角度与TRIZ理论相结合,帮助学员们更好的理解TRIZ方法。培训结束后,我们继续利用生产间隙时间安排系统化解题辅导,协助工程师从工作中选取技术问题进行分析和解决,切实应用所学解决实际问题,帮助学员加深对技术创新的理解,为解决企业研发工作提供新思路、新方案。

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一直以来都对创新方法抱有高度热情,公司领导层对创新高度认可,对开展创新方法工作大力支持,截止到2017年9月,企业已有累计1368人参加培训,参与培训的学员从管理人员、一线工程师一直延伸到线上技术工人等,基本涵盖企业各层面岗位,积极营造全员创新的良好氛围。

本次培训让更多一线技术人员接触TRIZ理论,树立创新理念与信心、让思考的方式更科学,更加勇于创新、乐于创新,为企业自主创新实力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